海岛冰轮

小说:张寡妇之死

腊月二十四那天,张寡妇上吊自杀了。

是债主去她家里讨债时发现的,当时,她的身体已经冻硬了。

娘家人匆匆赶来,没有仪式、没有棺材,只有一卷草席,就紧忙下了葬。

一抔黄土堆成的坟包前,连个墓碑都没有。

1

张寡妇原名张秀英,是隔壁村张家的闺女,十八年前嫁到我们村的刘家,那时候人们习惯叫她秀英。

秀英长得好看,人也聪明,十八岁那年,去说媒的人络绎不绝,可她就认准了刘家的小子刘开平。

那年年底,秀英进了刘家的门。

人人都说秀英疯了,因为刘家不仅穷,而且刘父刘母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老封建、老顽固,可是秀英不怕,她说她看中了刘开平的人哩。

婚后生活倒也幸福。

秀英是个勤快的姑娘,把刘家上上下下都打理得井井有条,刘母笑得合不拢嘴,见人就夸说她家娶了个好媳妇。

婚后第二年,秀英为刘家生下了一个男孩,取名叫刘壮。那小子倒也好养活,真是应了他的名字,长得高高壮壮的。

自从刘壮出生后,家里的日子便紧巴了很多。为了给孩子挣以后的学费,刘开平决定跟随村里的人去城里干工地。

刘母不同意,说外面哪有家里好,在家苦点累点倒也能过下去。不过,秀英却是支持丈夫,说男人就要到外面去闯闯。

刘开平还是出去打工了,丈夫走后,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秀英一个人身上。虽说刘父刘母倒也能帮衬一些,但是秀英还是整日忙得要死要活。

2

好景不长,刘开平在城里干工地的时候,不小心从六层楼的钢管架上掉了下来,当场死亡。

秀英把丈夫的遗体搬回家的时候,已经哭哑了嗓子,刘父刘母看到儿子的遗体,顿时泣不成声。

刘母不放心儿子的魂魄还在外面飘荡,于是请了个先生来看,先生做了“法”,临走的时候还对刘母说她的儿子可能是被她儿媳妇克死的。

就是这一句话,彻底改变了秀英的命运。

丧事办完后,刘母就把秀英赶出了家门。

秀英苦苦哀求,可是刘母根本不通人情,硬说儿子就是被秀英克死的。

秀英没办法,只好先回了娘家。

可是在娘家待得久了,兄弟就时不时给她白眼,处处刁难她。

她想还是得回婆家,可婆家没有要来接的意思,虽心有不甘,但秀英还是拉下脸子自己回了婆家。

只是,婆婆并不答应让她留下,无处可去的秀英只好去找村主任,村主任见她可怜,便安排她住到了村里一处搁置很久的房子里。

那一住,就是五年。

3

刘开平死后,村里人议论纷纷,加上刘母在村里到处宣扬先生说秀英克死丈夫的话,村里人对秀英的态度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从那以后,人们便叫她张寡妇。

秀英收拾完屋子,就在那里住了下来,村里的很多荒地没有人要,秀英便自己开荒种了庄稼,日子过得很清苦。

秀英时不时地去刘家帮忙,可是刘母始终不理会她。

儿子刘壮在婆家养着,秀英放心不下,只好趁着去干活的当儿偷偷看看儿子。

那年秋收,连着下了好多天的雨,刘父身体不便,刘母看着地里的庄稼收不回来,愁白了头发,秀英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。

在大雨连绵的第四天,秀英去刘家地里帮忙收苞米。

大雨倾盆,秀英穿着雨衣到地里掰苞米的时候,刘母也不帮忙,就在家里看着。

当秀英把苞米收进刘家堂屋的时候,刘壮跑出来叫妈妈。秀英笑着从怀里掏出一块糖递给刘壮,可是刘母却突然从里屋出来,夺过秀英手里的糖,扔在了地上,迅速带着刘壮进了屋。

秀英愣了一下,然后默默捡起那块糖,剥开塞进嘴里。糖很甜,可是秀英吃着吃着就哭了。

4

刘母还是没能原谅秀英,即使那根本不是秀英的错。

刘母经常在村里的妇女堆中,说秀英的各种不是。

“因为秀英,我儿子才出去打工,然后就出了事。要不是秀英,我儿子现在还活得好好的呢。”刘母经常一边说,一边抹眼泪。

愚昧的刘母把先生的话当成了至理名言,认为儿子的死就是秀英害的,对秀英总是恶语相向。

秀英还在她那个破房子里住着,除了给刘家帮忙外,她自己开出的荒地种得也不错,渐渐地,倒也不愁吃、不愁穿了。只是,她总是放心不下儿子刘壮。

她经常偷偷给刘壮带些好吃的,而刘壮也没有忘记妈妈,偶尔会在妈妈来帮忙干活的时候,偷偷溜出去找她。

有一次刘壮问她:“妈妈,你怎么不回家里来住啊?”

秀英一时哑口无言,好一会子之后,才摸着刘壮的头说:“壮壮啊,你在家要听奶奶的话,等你上了小学,妈妈就回来了。”

秀英抬起头,尽量不让眼泪流下来。

5

那年腊月,大雪连着下了两天两夜,到处雪白一片。

刘壮高烧不退,可村里没有医生,看病要去镇上的卫生所,一来一去四十公里,这可急坏了刘母。

秀英在村里拾柴,听见村里人在说刘家孙子高烧的事,秀英心下一紧,扔下柴火,便跑到了刘家。

这一次刘母没有拦她。

秀英摸着孩子滚烫的额头,心里揪成了一团。

她抱起刘壮就往卫生所跑,刘母愣了下,随后拿起几件衣服,跟上了秀英。

秀英抱着孩子,在雪地里跑,一路上不知道摔了多少跤,她的脸颊冻得通红,裤子也湿了一大片,终于在天擦黑的时候,赶到了镇上的卫生所。

因为送医及时,刘壮没什么危险,打了退烧针后,慢慢地醒过来了。

秀英看着憔悴的儿子,忍不住哭出声来。

刘壮是秀英抱着回刘家的,在刘家的时候,刘母并没有留她。秀英看着儿子熟睡后,便悄悄走了。

秀英走后,刘父责怪刘母为什么不留下秀英,刘母理直气壮地说:“这是她儿子,那是她应该做的!”

6

日子很平淡地过着,村里人还是时不时地说些秀英的闲话,不过她已经不在乎了。

在地里干活的时候,秀英结识了刘杰。刘杰家在村子的最南边,往上数五辈,还和秀英婆家祖上是一家人呢。

刘杰经常帮秀英挑水、担柴,秀英不让刘杰帮她,怕村里人说闲话,可是刘杰不听。

刘杰的母亲知道刘杰帮秀英干活儿之后,在村口破口大骂,说秀英勾引她那年轻的儿子。

秀英走在村里,常常被人戳着脊梁骨骂,有好几次,她都忍着眼泪跑回家,躲在被子里大哭。

秀英告诉刘杰以后不要再来了,可是刘杰不管,依旧经常进出秀英家。

刘母知道后,在村子里说秀英是个“狐狸精”,丈夫死了没多久,就又找了新欢。

那段时间,村里关于秀英的风言风语被四处传播。秀英娘家知道后,放出话来不再认她这个女儿,秀英欲哭无泪。

真的,有时候,流言比刀剑还锋利!

7

刘杰终于不来秀英家了,可是,秀英和刘杰“有一腿”的谣言却不胫而走。

刘母不让秀英再来看刘壮,把刘壮看得死死的,好多时候,思儿心切的秀英就悄悄站在刘家院外朝里张望。

那一年,刘壮五岁,可是自从刘开平死后,秀英和刘壮在一起的次数便屈指可数。每次看到刘壮长高了,秀英心里都是既开心又难过。

刘杰走了,是跟村里的年轻人一起走的,说是因为做生意失败,欠了别人不少钱,要去城里的工地上干活赚钱。后来村里人才知道,刘杰去的正是刘开平曾经出事的工地。

那个工地因为出了人命,被迫关停了几年,而今,风声过去,便又开始了运作。

秀英依旧在家过着清苦的日子,面对村里人的指指点点,她已经麻木了。

8

刘杰出事了。

在干活的时候,他不小心被从高处落下的钢管砸到,脑浆飞溅,当场死亡。

刘杰母亲看着儿子的遗体,哭得死去活来,刘杰父亲在一旁气得把拐杖敲得梆梆响。

刘杰母亲想到了秀英,那个曾和儿子不清不楚的女人。

刘杰母亲把儿子的死怪到了秀英身上。

五年前,刘家儿子被她克死,而如今,在同一个工地上,刘杰又出了意外。“果然是个扫把星,谁惹上她谁倒霉。”刘杰母亲跪在儿子遗体前哭着说道。

刘杰的二弟跑到秀英家,扯着秀英的头发把她拖到了刘杰的遗体前,让秀英给刘杰磕头。

秀英不肯,可是她一个小女人怎么抵挡得住几个大男人的逼迫,秀英被按着头,狠狠地砸在了地上。

秀英头晕眼花,额头鲜血直流,痛得说不出一句话。

围观的村民指指点点,有几个老婆子大骂秀英是狐狸精、扫把星,让自己的儿子以后离这样的女人远点。

那一刻,内心早已麻木的秀英还是崩溃了。这么多年的侮辱和嘲讽,一股脑都涌了过来,她内心的最后防线彻底崩塌。

9

晚上,众人散去,秀英一瘸一拐地走出了刘杰家,没有人管她。

路过刘家门口时,秀英忍不住往里面看了一眼。秀英看到刘壮正拿着风筝在院子里跑着。

“好像又高了一点。”秀英心想。看到儿子正茁壮成长,秀英放心了许多。

秀英回到空无一人的家里,四围漆黑一片。

秀英把门帘扯成细条绑在一起,扔上了房梁。想到儿子,秀英笑容满面。

秀英死了,可是没有人知道,也没有人关心。

第二天,刘杰的债主找上门来,刘杰的母亲把责任推给了秀英,让债主去找她。那时候,她还不知道她恨之入骨的那个女人其实已经死了。

债主按照地址找到了秀英家,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。

10

张寡妇死了,没有人是凶手,可是所有人都是凶手。

杀死她的是封建迷信、是流言蜚语、是冷漠的人心。

有时候,流言比刀剑要锋利得多!

本文首发公众号:感人故事会,未经授权,禁止转载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