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岛冰轮

特有福气的老吴自尽了

1

“吴家这小子,还真是个大孝子呢,老吴这辈子算没白活。”乡亲们望着这吹拉弹唱好不热闹的排场,一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。

木棺旁边的小吴身着孝服,呆呆地坐着。他看了看手里那张已被自己捏得皱皱巴巴的纸,又看了看身旁的老吴,心情复杂。

躺在木棺里的老吴,面色平静安详,就像睡着了一样……

一年前,老吴总觉得胃不舒服。他并没有太在意,农村人嘛,哪能跟城里人似的那样娇气,动不动就往医院跑。直到有一天痛得满头大汗,躺在地上直打滚,被来串门的邻居送到县医院,他才知道,他得的并不是普通的胃病,而是晚期胃癌。

突如其来的消息如五雷轰顶,一下子把老吴的生活劈得支离破碎。

“初步认定是胃癌,但是你们最好还是去大医院再复查一下……”老吴盯着医生蠕动的嘴唇,已经完全听不见声音了。

此刻,他想的并不是自己的病情,而是儿子小吴。

提起儿子,那可真是老吴的命根子。

二十多年前老婆生孩子时难产而死,老吴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地把儿子拉扯大,可谓受尽苦楚。

其间也不时有人给老吴介绍对象,但都被他拒绝了。他担心自己的宝贝儿子落到后妈手里会受罪。

前段时间,小吴谈了个女朋友。老吴欣喜若狂,在儿子的要求下,老吴卖了祖屋,拿钱出来给儿子在县城付了一套小户型房产的首付。

眼看着儿子就要成家了,可这下子完蛋了,这癌症一得,治病花钱就像填无底洞,这下可不是要拖累儿子了吗?

2

“你急吼吼地把我叫回来干吗?”小吴一边狼吞虎咽地扒拉着饭菜一边埋怨,“我下午还有台车要赶紧修好,丽娟让我晚上陪她去逛街,去晚了她又要不高兴了。”

“哦,你们处得还行啊?”老吴试探性地询问。

“还行吧,就是有点累。她花钱大手大脚,我这几个月的工资都是底朝天。人家说了,那么多人追她,她之所以选我,就是因为我舍得给她花钱。也是,她要身材有身材,要相貌有相貌,要是我不花钱,她早被别人撬走了……哦,对了,你把我叫回来到底为啥事啊?”

“哦,没事,就是好几个月没见到你了……”老吴嘟囔着。

“行了行了……”小吴把碗一推,抹了抹油光锃亮的嘴,“我还忙着呢,没时间跟你聊天,你以为谁都像你那么闲呢,除了捯饬那几亩地就没事儿干了。我走了。”

小吴说罢,便起了身,走到门口又回过头说:“对了,你以后要是没有大事就别总打电话叫我回来了。”

老吴望着儿子的背影,如鲠在喉。

3

不知是病情恶化得太快还是营养不良疲劳过度,这天,老吴在院子里喂猪时晕倒了。

邻居把老吴送到医院,赶紧给小吴打电话让他火速回家。

“胃癌?”小吴攥紧了拳头,瞪大了眼睛。

“上次我就跟他说了,你们最好还是去大医院复诊一下看看。依我的经验,像你父亲这种程度的,最多也就还剩三个月了。去大医院治疗的话,技术和药都好,说不定还可以多活一段时间。”医生说道。

小吴悻悻地走出医生办公室,微信提示音响了,是丽娟发来的消息:“亲爱的,我在家具城看中了一套沙发,是意大利进口的。我闺蜜前几天也买了这套,质量、款式都特别好,就是价格有一点点贵,两万多块钱。但是你这么爱我,肯定愿意给我花钱的对吧?我也是为了咱俩的小家呀。”

小吴有点愠怒地把手机揣进兜里,一拳打在墙上……

“爸,住院押金已经给你交了,本来打算拿这钱买家电的。”小吴把收据放在医院床头柜上,有点失落。

老吴顿了顿,张了口:“儿子,对不住啊。”

“得了得了,你赶紧把身体养好就行。”小吴挥了挥手,其实他心知肚明,这种晚期癌症,也只是花钱拖延时间罢了,根本治不好……

4

老吴住了几天院,说什么也不肯在医院待了,说放心不下家里的猪和陪了自己十年的老黄狗。

医生左劝右劝,终究还是输给了犟得像一头牛般的老吴,给他办理了出院手续。

一切都和预想的一样,老吴的身体每况愈下,有好几次都被送进了急救室。可只要一能活动,老吴就坚持要回家,任凭医生和街坊四邻怎么劝说都不管用。

“得了这病就是活受罪啊!”邻居们叹气。

终于,在又一次被邻居的电话叫回家后,小吴发了飚:“你这老头到底是怎么回事?说你有病吧,让你住院治病你非要死乞白咧往家跑,说你没病吧,又三天两头让人打电话叫我回来。你知道因为这事我被老板训过多少次了啊?本来好好的年终奖、全勤奖,这下全没了。丽娟也天天给我脸色看。不是说这病最多就能活三个月吗?这都三个多月了,你到底是死还是不死啊?”

一向倔强的老吴,此刻像霜打过的茄子。他耷拉着脑袋,半晌才长长地叹了一口气……

5

老吴死了。

小吴给父亲办了一个风风光光的葬礼。

那身紫色丝绸镶着金线的寿衣,恐怕是老吴这辈子穿过的最好的衣服了。

前来吊唁的街坊四邻无一不啧啧称赞,说还是老吴家这儿子孝顺,看看多舍得给他爹花钱呀,得了这难治的病是老天爷的意思,有个好儿子才是老吴最大的福气呀。

小吴静静地听着乡亲们的夸赞,一声不吭。

他知道,父亲不是病死的,他,在又一次把儿子叫回家的深夜,吃下了一整瓶安眠药。

他静静地摩挲着手里那张皱巴巴的纸,那是一张诊断书,是父亲去世后他从抽屉的最深处翻出来的。和诊断书放在一起的,是一张发黄的老照片。照片上,年轻的老吴和笑靥如花的妻子并排站着,眼睛里闪着光。

诊断书并不是老吴常去的县医院,而是省城最好的三甲医院的肿瘤科出具的——他一个人悄悄地去省城复诊过了,并不是胃癌晚期,只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胃病,只要得到长期悉心的护理,还是可以康复的。

木棺要被合上了。

“爸——”小吴趴在木棺沿上,最后一次望向老吴平静的脸,号啕大哭。

“啧啧啧,快看,还是老吴家的儿子孝顺!”邻居们又纷纷竖起了大拇指。

本故事首发公众号:感人故事会,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