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岛冰轮

后来,我们没有在一起

1

认识小渝是十三年前的事了。

那时候,我当跟组编剧。

制片方很挑剔,要求我反复修改剧本,为此,我感到很抓狂。

小渝是那场戏的群演,有两句台词。

现场拍摄时,导演吼我:“写的什么玩意?把那两句词删掉!”

我据理力争,差点和导演打起来。

后来,副导演出面调和,我们各让一步,把台词减成了一句。

拍完那场戏后,我一个人苦哈哈地继续改剧本,小渝走到我跟前。

“谢谢你啊!”

“谢什么?”我很诧异地抬起头。

“那句台词啊,要不是你,我连一句台词都没有!”她说话时,有点着急。

“剧情需要罢了,再说了,一句台词能有什么!”我不屑地笑笑。

“很重要的,我们这些群众演员,很多人一句台词都没有,有时候为了抢一句台词,都能打起来……”

她越说越激动,这时候副导演叫我,我打断她:“好了,回去好好拍戏吧!”

我转身跟上副导演。

2

之后,制片方一直对我不满意,三番两次挑我的错。

后来,我被新来的编剧顶替掉了,制片方仅象征性地给了我两千块钱的劳务费,便把我赶出了剧组。

那时候,我身上只有两千块钱,在横店举目无亲。

可是,我又不能回去,这样回去只能被那些不看好我的亲戚耻笑。

我在横店与同样写稿的老吴,合租了一间阴暗的地下室,窝在里面写剧本。

老吴比我年长,这些年来,他一直给一家报社写稿,发表的很多,但依然过得一穷二白。

与小渝再次相遇,是在一个公园里。

那时候,我写稿严重卡壳,正在公园里坐着解闷。

“咦!你怎么在这里?”

背后有人叫我,我转过身去,惊讶地发现,那人竟是小渝。

我们互道了一下近况,原来,小渝被制片人盯上,在帐篷里对她动手动脚,她咬伤制片人的手腕,逃走了。

在制片人的运作下,小渝被所有剧组封杀了。

同是天涯沦落人,相逢何必曾相识!

那次,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。

3

自那次以后,我们很久没有再见面,久到我几乎要忘记她了。

在我把一个小剧本反复修改完毕,终于交工之后,我便又失业了。

我开始给各类报刊投稿,在被拒稿第三十四次的时候,我彻底崩溃,在出租屋里号啕大哭。

老吴回来,看到我这个样子,对着我骂骂咧咧,说我不像个男人。

老吴把我拽下了楼,挥舞着刚拿到的稿费,说是要请我吃顿大餐。

老吴点了一桌子菜,很多都是我没吃过的。

在前台结账的时候,我看见了小渝。

小渝被一个男人搂着。

她小心地挣扎,明显是不愿意的。

小渝看见我的时候,眼神有点慌乱,下意识地往那个男人身后躲。

“小渝,他是?”

 “他是……”小渝支支吾吾,半天没说出话来。

 “她是我女朋友,怎么的,有事吗你!”那个男人抢在小渝之前开了口,一脸傲慢地看着我。

“男朋友?大叔,你多大岁数了,她能是你女朋友?”

 “关你什么事,你个穷小子懂什么?”男人骂骂咧咧,看了小渝一眼,猥琐地哼笑了一声。

“小渝,他到底是谁?”我看向小渝,她躲开了我的眼睛。

“说啊,我是你男朋友啊,怎么害羞了?”那个男人把小渝搂得更紧了些,一脸坏笑地看着她。

“他……他是我男朋友。”小渝低下头,有点哭腔。

说完,那个男人便接过前台递过来的房卡,径直走进了电梯。

我想上前再问问小渝,却被老吴一把拉住。

“这你还看不出来吗?”老吴说完,拉着我就往外走。

4

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觉得小渝在骗我,小渝绝不是那种人。

回到出租屋,手机响了两声,是小渝发来的信息,只有三个字:对不起。

从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,我没再联系过小渝。

小渝偶尔会在网上给我发消息,我几乎不回复。

我既厌恶她,又同情她,更不知如何面对她。

后来,国庆节的时候,小渝约我出去吃饭,我犹豫再三,最终还是答应了。

在饭桌上,小渝讲了她的过去。

小渝的继父是个暴虐成性的男人,经常喝酒后打她们母女。

母亲为了小渝免受继父凌辱,一忍再忍,可是最后还是被继父失手打成了重伤。

15岁那年,小渝和母亲逃离了那个家。

小渝在横店当群演,用微薄的收入来给母亲看病。

群演做不成后,她便在附近找了个酒店前台的工作。谁知,老板见她漂亮,时常骚扰她,并说只要她跟了他,她母亲的医药费全部由他来出。

“你为什么要跟我说这些?想要我同情你?”

“不不,不是这样的,我只是想告诉你,我做那个男人的小蜜也是被逼无奈,我也很厌恶那种人的。”小渝面红耳赤地解释。

“你做什么,我管不着,你自己的生活,自己看着办吧。”

我不是不同情小渝,我是被自己心中的那种无能为力给打败了。

那天,我落荒而逃。

5

小渝还是继续在那个酒店做前台。

冬日一天,我在北街等一个编辑。

那天,雪很大,风刮在人脸上,像刀刻一样疼。

我足足等了两个小时,直到天黑,确信自己被放了鸽子。

我苦闷极了,坐在街角,闷头喝下了一整瓶白酒。

我喝得烂醉,走不了路。

我打电话给老吴,可是始终无法接通。

不知怎的,我就拨通了小渝的电话。

小渝很快就来了,把我带到了她的出租屋。

那天晚上,我酒醒了一点儿之后,和小渝滚了床单。

那天之后,我和小渝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。

我去她工作的酒店,给她我新近得的所有稿费,让她换个工作,可是她始终不同意。

几次之后,小渝让我不要再这样做了。

她知道我是在帮她,可是她拒绝这样的帮助。

她把我给她的稿费攒起来,买了一件西服,跟我说:“男人嘛,在外面跑总要有一件体面的衣服。”

三个月后,我跟小渝说:“搬来和我一起住吧,离开那个猥琐老男人,让我来养你!”

小渝看着我的眼睛,泪流满面。

那一次,小渝没有拒绝。

6

我搬离了出租屋,和小渝新租了一个地下室。

我穿着小渝送的那件衣服,去一家广告公司面试,顺利入职。

小渝在附近找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。

晚上,我在出租屋里写稿子,小渝在旁边做饭。

我时常被油烟呛得咳嗽不止、眼泪直流,但我还是觉得很快乐。

在他乡里,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家的温馨。

 “我们结婚吧!”同居后的第四十九天,我向小渝求婚。

小渝瞬间脸红,可是转瞬间又变了脸:“嫁给你?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,我们现在过的这叫什么日子?”

原以为小渝会很感动,然后满口答应,没想到,会是这个结果。

第二天清晨,小渝不告而别,只在桌子上留下了一张纸条和一个信封:“我走了,不要来找我。我脏了,配不上你,你值得更好的女孩儿。”

信封里是四千块钱,是我之前给她的我第一个月的工资,她一分没动。

我呆坐在地上,脑子里混沌一片。

过往的一切,就像是一场梦,现在梦醒了,我也该想想以后到底该怎么过了。

这些年来,我一边苟活,一边寻找生活的希望,阴差阳错地认识小渝后,我又一边逃离,一边妥协。

我以为我看到了希望,没想到,却仍身处黑暗。

而今,小渝也离开了,我就像一个正努力奔跑的人,被突然抽掉了骨髓。

我辞去工作,买了回家的火车票。

老吴来送我。

在火车站,我买了包中华烟,我们一人一根,站在角落里抽。

当一整包烟被抽完的时候,我与老吴挥手告别。

坐在车窗前,看着不断远去的铁轨,我瞬间泪如雨下。

尾声

后来,我回到家乡,娶妻生子,过上了与所有人类似的生活。

我再也没见过小渝。

听老吴在电话里说:

小渝的母亲病重,为了筹钱,她又回到了那个老男人身边。

没多久,老男人厌弃了她,母亲也病逝了。

她曾找老吴打听我的事情,当她听到我已经结婚的消息后,眼圈红了,但什么也没说,径直走了。

小渝换了手机号和QQ号,从此消失在茫茫人海,再未出现在我的生命中。

偶尔,我还是会想起小渝。

她现在应该已经嫁人了吧!

不管怎样,希望她好好的!


评论

热度(1)